籽盐

故人应似青青旧(三)

艾明言能有什么意思呢?


旁人常说艾教授极温文极随和,其实他这温文随和只是一层防御。他习惯以这样的面貌换取一种平静的环境,他便兀自守着这样的平静,在喧嚣的都市、热闹的校园里人不涉我,我不涉人。男人的满足感与幸福感不一定要来自于家庭,著作等身、桃李成蹊时,或者也能填补许多空寂。


当年离婚时种种挽回与求和,最后面对的依然是汤梨华的决绝。在很长一段时间里,他都在怀疑,他们曾经相爱过吗?为了子虚乌有的事而怀疑自己,难道不是一件极为荒唐可笑的事吗?他于是进一步怀疑,自己爱过的那个女人是她吗?


如果说这种复杂纠结的情绪激发了他自我防御的外壳,使他在离婚后的开始几年里不愿意去面对她,面对女儿,那么,后来的日子里,就变成了近乡情怯。他记不清是什么时候,自己鬼使神差地翻出了一家三口的合影。但也就是看看合影而已,记忆中甜甜地叫“爸爸”的声音和那双秋水一般温柔深沉的眼睛,渐渐地越来越远。


如果不是汤红主动来找他,也许他们真的就成了陌路也说不定。意识到这一点的瞬间,他惊出了一身冷汗。


“我……我是说……不,我没有别的意思,我尊重你的个人隐私。”他想,追求幸福的权利每个人都有,而他是最没有资格阻挡汤梨华的人。


身后的人出了厨房,拉开屋门,“你走吧,这里不需要你。”


“妈,你怎么又生气了?”汤红从卧室三两步过来,关上门,“爸爸从学校过来一趟多不容易啊,他还给咱们买菜做饭。我说你这个动不动生气的毛病能不能改改?你就不能和我们和平相处吗?”话里话外,多少还连带为杨耳不忿的意思。


汤梨华不再说话,她默默地回到了厨房,又默默地开始摘菜、洗菜。


饭做好了,她从汤红那里抱过果果,“你们先吃,我不饿。”


艾明言匆匆扒完饭要去换她,她笑笑:“我有点累,想休息一会儿。”


卧室的门紧闭着,里面传来隐隐约约的音乐声,是柴可夫斯基的第四交响曲。


“你妈她……”他欲言又止。


“没事,她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听音乐,这么多年我都习惯了。”汤红一边收拾桌子,一边回头,“爸,妈就是个情绪化的人,过了这阵就好了,你别往心里去啊。”


“你妈她常常听?”


“嗯。她还买了好多唱片呢。”


所以,她的心情是常常不好了……艾明言踌躇半晌,敲响了她的门。


门没反锁,她斜倚在沙发上,微微抬起眼帘,“吵到你们了?”


“不不不,音乐很好。”他犹豫着,坐到了她对面,“第四交响曲太悲伤了,到了咱们这个年纪,应该听点舒缓愉悦的曲子,对身体好。”


“是红红还是小希告诉你的?”


“嗯?”


“你刚才说的话,总不会是空穴来风吧?”

评论(5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